食品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食品工程系


系主任:马嫄


西华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根据国家、四川省有关科学技术和食品工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学校的定位和本学科、专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本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原则,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凝炼和形成了现代食品加工技术、食品生物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天然活性物质研究与利用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五个研究方向,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领域。在学科发展的过程,确立了以学科交叉为优势,以食品生物技术为主线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强基因工程技术、酶技术、原生质融合技术、生物分离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向食品科学的渗透,深化和拓展食品科学研究领域,提升了各研究方向的研究水平,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本学科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位和农业专业学位授予权。2005年食品科学学科被评为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学科目前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人才教育示范中心和省川菜特色调味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食品科学学科本着“凝炼队伍,造就人才,打造一流学科”的指导思想,加强了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学科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和科研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2009年本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四川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提升了本学科教学与科研水平。

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需求为食品工业发展提供的巨大的机遇,同时也使相当部分企业面临挑战。消费者由追求数量向营养、多样、便捷、安全转变,食品工业的发展将逐渐由简单的规模扩大过度到以技术和产品质量为主的发展时期。企业的竞争最终将是人才的竞争和技术的竞争。估计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企业对高级食品专业人才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的需求将持续增加。西华大学食品科学学科是西南地区最早开办食品科学类专业的学术单位之一,拥有良好的学术积累、科学研究基础、人才培养条件和校企合作模式。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