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制药工程系


系主任:杨文宇


西华大学制药工程学科始于2001年由生物工程专业分化出来的制药工程方向,2002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并持续至今,每年招生约100人。本学科立足四川、辐射中西部,培养适应地方医药产业发展需要,掌握制药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信息获取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中药制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研发、设计、学术推广、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全日制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

制药工程专业于2009年获批成为四川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入选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4年获得工程硕士(制药工程领域)授权点,2018年根据教育部的调整变更为生物与医药(工程类专业硕士)授权点。本专业的特色体现在以下三方面:学科方向,在化学制药的基础上,突出中药(天然药物)制药的发展方向,设置了《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分析》、《中药制药工程》等特色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基于现代工程技术解决中药(天然药物)制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工程能力,既注重传统工程基础,也放眼智能制药,通过《工艺及工程制图》、《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学》、《制药机械基础》等课程巩固工程底蕴,又通过《Python语言》、《制药过程设计及模拟训练》、《制药过程自动化与智能制造》等课程打开通向智能制药的窗户。人才类型,本专业培养区域型、应用型、以从事制药生产为主的复合高素质人才。

制药工程系现有教职工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均拥有博士学位,有企业工程实践背景的教师达70%以上。在职教师中,6人拥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劳动模范、西华大学教学名师、西华学者、西华青年学者、唐立新优秀学者等荣誉头衔。

制药工程系建中药生物技术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天然药物研究与工程校重点实验室、天然产物研究所、医药中间体研究开发中心、中药制药工程GMP实训车间、制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等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平台,并在太平洋药业、蜀中制药、华神制药等近20家制药企业建设了实践教学基地。近5年来,制药工程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他纵向、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

西华大学制药工程学科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学生培养质量好,社会需求大。本专业毕业生出口宽、适应能力强、社会认可度高、对母校满意度高。连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考研录取率维持在30%以上(2020年为42%);根据第三方机构麦可思公司的调查报告,本专业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平均为93.3%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