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川菜川调  基地概况


2007年来,西华大学就与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教学资源共享共建、协同育人、科研技术合作、社会服务、制度建设展开合作,在川菜调味品第一次革命(传统作坊式生产到工业化生产)、第二次革命(从豆瓣单品生产发展到川菜复合调味品规模化生产)和第三次革命(川菜工业化)过程中不断融合,共同改革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提升师资和企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开展实习、实践教学。基于3个国家级平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食品用酶生物技术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豆瓣酱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四川省食品质量与安全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丹丹调味品-西华大学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即西华大学食品生物工程学院的食品工程工艺实验室),建成川菜川调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总占地约81700m2

基地行政上实行校、院(企)两级管理,基地主任负责制的体制。主任由西华大学及丹丹豆瓣公司的代表共同担任,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校院(企)双方专家共同组成,制定了包括各类人员的考核制度、岗位责任制、基地管理制度、安全制度等。通过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与执行,使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在基地的建设过程中,依据实践教学理念,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规律,构建注重能力贯通式递进培养的开放式实践教学体系。校内重点建设食品工程工艺实验室和食品工程工艺虚拟仿真平台,校外依托丹丹豆瓣公司作为郫县豆瓣协会会长单位,为人才培养搭建企业实践平台。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基地构建了从生产到检测以及评价的完整流程,学生可以在基地完成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和创新实践,其中基础实践环节包括演示性实验、验证性实验、基本操作技术训练、认识实习、工程实践、社会实践等,着重培养学生规范的基本实验技能、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程实践能力。专业实践环节,包括专业课程实验、专业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在学生已具备较好的一般性工程实践技能和基础实践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强化其专业实践技能和技术。综合实践环节,包括综合性设计、专业综合实验、专项工程实践等。将专业知识有机融合成若干模块化实践环节,以专业实际问题为工程研究对象,培养学生的专业整体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创新实践环节,在教师的指导下,对生产现场出现的新问题开展研讨,进行创新实践、专题研究等实践探索,重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