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深造率70%!这是什么学霸班级?

作者:学生通讯员:王凤 吴彤 吕凯丽 谢明希发布:2023-06-15点击量:271


时光荏苒,他们以奋斗之姿描绘出一份份满意的青春答卷;岁月沉香,在西华的四年里他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少年当有凌云志,万里长空竞风流。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共有33名同学,23人考研或保研上岸,其中有华南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还有不少同学选择继续留在西华深造,升学率达到70%,其余同学纷纷进入食品企业或药企工作。他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校园中留下最美的足迹。

学无止境在追梦路并肩同行面对考研与就业的选择,食品质量与安全20192班大多数同学选择了考研。他们有的选择通过考研来提升学历;有的则是因为个人对研究的兴趣,希望通过考研来满足自己的求知欲。成功上岸陕西师范大学的学习委员姚卓琦便是因为对食品的风味、调味品特别感兴趣而选择考研。他希望士期间可以沿着该方向继续深造,并对该领域作出贡献。

尽管考研原因不同,但大家梦想一致,并肩同行。全班深造率达到70%,与集体的团结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关于集体学习,班长方天豪表示班上的同学在学习上总是互帮互助,共享学习资源。同学们在收集到具有前瞻性的资料时会主动分享到班级;对课程有疑问,会反馈班委,主动联系任课老师解答问题。团支书刘琳说:“考研不是个人战,要找到和你有共同目标的同学一起学习,他们就相当于自己的精神支柱。”好的研友不仅能帮忙解决专业上的问题,也可以倾听考研路上的烦恼。正是有了这种团结的集体意识,才能凝聚梦想,在考研路上越走越稳。
竞争,是向上的齿轮;合作,是前行的润滑剂。一个优秀的集体里必然也会存在竞争与合作。当谈及如何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时,姚卓琦认为:“竞争与合作不是一种对立关系,而是一种相互协同、共同促进的关系。”竞争可以激发动力,合作可以解决问题,但竞争与合作也不会一直平衡,当出现问题时,班委会采取班会、团建、QQ群交流等方法促进互帮互助的氛围,从根源上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班级成员获得的部分奖状

对于他们来说,彼此不仅是同行的考研伙伴,更是最好的学习、竞赛搭档。大学四年,他们团队协作,一起完成课堂讨论与作业;互相监督,一起复习期末考试。课余时间一起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比赛,并取得过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二等奖、“康宁创星家创新应用挑战赛”全国十强团队、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西部赛区二等奖等荣誉。大家有意识地在班级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团结互助中一路成长。刘琳说:“我们班上的同学会主动和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组队比赛。期间会分工协作,从提前学习相关知识,到分工查阅文献,再到实验室帮助做项目都是有条不紊、各司其职的。合作最讲究效率,我们有一个共识,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最有效率的事,把握好每一个有效时间。”


班级成员获得的部分荣誉激情奋斗在生活中共同成长受班上良好氛围的熏陶,学习在二班同学的眼中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日夜挥洒的汗水,除去人前的努力学习,也少不了人后的刻苦钻研。刘琳说:“在空余的时间,我们会进实验室,帮助学长学姐或者做项目,提前学习关于实验的基础知识,提升个人能力。”对于日常学习及考研,班级辅导员周羿清老师提出了一个“锦囊妙计”——“抱团取暖”。除了平时的课程学习,大家在课后也会主动和班上同学讨论,同一个寝室的同学会共享资料,共同解决困难。
   “
在今年考研中,我们班就有一个寝室全员上岸。”班长方天豪说:“当你一个人努力时,可能会出现心态问题,但如果很多人一起努力,就算这一个人‘倒下了’,其他人还能拉他一把”。缪力同心,和衷共济。他们一致认为在遇到困难或有懈怠情绪时,仅仅一个人是很难保持自律的,但如果有人在一旁带动着学习,那么就会想跟着他们一起坚持下去。

除日常学习之外,还少不了要做一些学生干部工作,如何做到二者之间的平衡就需要仔细斟酌。赵瑾作为学院党建资料部部长,平时学生工作繁杂,工作与学习会时不时发生不可避免的冲突,面对这样的情况,她按照专业课优先的原则,把握好自己的状态,将学习效率最大化。在状态好时抓紧时间学习,学累了就处理一些学生工作。她认为:“学习和工作的主要矛盾就集中在时间的支配和效率的提升上面。首先我们是学生,第一要务就是学习,其次再去处理好工作。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选择对的方法,达到最大效率。”
   集体的优秀少不了班委的努力,作为班级管理的中坚力量,班干部们平时会组织“四六级模拟考”“团学活动”等来加强班级学习氛围和思想建设,并且每学期都会通过班级团建来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在建设优秀班级、帮助同学们的同时,也使他们得到了成长,“在大学担任团支书,不仅拓宽了自己的交际圈,也渐渐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刘琳说。


面对学习、生活上的压力,如何放松也是一门学问。当班上同学产生这种问题时,班委们会积极进行开导,还会定期组织娱乐活动,一起聚餐或玩耍放松。对于个人来说,每个人选择的放松方式不尽相同。方天豪分享了他的放松方式:“看一些电影,听听音乐。”享受了片刻的宁静后,整理好心情,继续出发。在如此温暖的班级里,日常生活、学习不再单调乏味,一起看书复习、比赛组题、放松娱乐……点点滴滴都是每个人心中难以忘却的记忆,独属于食品质量与安全20192班的回忆。
团结互助在班级中温暖相守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班上的整体氛围也十分融洽,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每一位班级成员的独家记忆。赵瑾回忆起给他们上人体生理概论的刘蕾老师,每次上课之前都要求他们在不看书的前提下,主动举手把上节课的内容复述一遍。她当时以为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没想到举手的同学不仅多还回答得一个比一个全面精彩,这更加激发了大家学习的欲望。班上男生虽少,但每个人都很积极,每学期领书时,男生们都会主动来校史馆帮忙搬书。在去年冬天需要分发考研慰问品时,尽管大家已经学到很晚,班上的男同学也依然主动去帮助搬运物品。

即使是如此优秀的班级,也难免有出现矛盾的时候。班长方天豪分享了解决矛盾的方法:“首先我们班委之间会沟通,如果是女生那边的矛盾,会有专门的女班委去调解,男生这边也会有相应的男班委,同时生活和心理委员也会去详细地问一下情况。当我们了解清楚整体情况过后,如果能劝说当事人,让他们及时沟通,互相理解,那自然是最好的。但当他们没有办法解决,矛盾激化的话,我们就会告诉辅导员,请老师帮忙出面协调解决。”
  一个人好,是优秀;一个集体好,是凝聚力,是什么样的方式,让这个班级氛围既融洽又充满战斗力呢?赵瑾在大二专业分流后进入这个班时就感到了不同:“班群里每天都有聊不完话题,正是这三四年的联系,形成了一种纽带,让我们觉得这个班就是我们彼此的家。”进入大学后,好像除了上课,大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其他同学,互相不了解,但二班的专业老师们利用好了上课的机会,通过布置小组作业,让他们打破寝室壁垒,有更多的接触,一起去完成ppt、项目、实验……于是大家都慢慢变得熟悉起来。

不仅如此,班干部们在其中也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他们主动找到班上兴趣爱好相同的同学,把他们组织在一起比赛或完成班级事务,还常常在每学期结束前组织聚餐和班级团建活动,促进大家的情感交流。方天豪说:“有一种归属感让我们想要自发地去组织各种活动,大家来到同一所大学,又被分到同样的班里,这是一种缘分。而且大家也把这个班当作是自己的家,愿意为这个班级付出,同时也会收获很多。”
面对这样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辅导员周羿清充满了不舍:“在西华的四年里,我见证了他们历经挑战和机遇,积累知识和经验,实现梦想,收获成长。这是我们的缘分,也是我的荣幸。未来的路还很长,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希望大家能够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和好奇,拥有无限的勇气和坚定、向上的心态。愿所有同学都能实现理想,成为栋梁,让自己和周围的人们都能感受到你们的光芒。”纷呈四年,共赴“研”岸。他们在2019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这个小小的港湾成长休憩,琢玉成璧。毕业站暂终,他们再度启程,未来是海阔天空,他们将带着这份并肩前行的记忆扬帆远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YxcEYtf4VSbiXV1w40zxg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