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西华大学专家团队为旺苍县架起产业发展桥梁

作者:发布:2018-05-21点击量:371



广元市旺苍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是一座拥有50余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是四川省科技厅在党中央扶贫攻坚战略指导下的对口支援地区。由于地理条件不便,信息相对滞后,处于深山中的广大农业种植户想要摆脱贫困、学习掌握先进农业知识十分困难。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的扶贫攻坚战略部署、在2020年使旺苍县完成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517日至519日,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专家团队一行5人驱车400余公里,前往旺苍县实施四川省科技厅科技扶贫专项—“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人员培训”。专家们深入一线为参训学员开办培训讲座、实地解疑答惑,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扶贫。

专家团队:深入一线解疑答惑

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李玉锋教授、四川省第十二批学术和技术带头后备人李锐副教授、制药工程系赖朋副教授、杨文宇副教授及陈晟博士分别从“科技项目申报与管理”、“中药材种植技术”、“核桃种植技术”、“茶树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与农药使用”等旺苍县产业发展急需的多个领域对当地种植户和企业进行了讲座培训和实地指导,来自旺苍县10多个乡镇近200人次参加了本次科技培训。

不仅仅是会场每人长达3个小时的讲解,专家们还深入实地,到当地重点发展的核桃、茶树种植区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现场指导,针对当地村民渴望学习到的中药材、核桃、茶树种植技术,专家们与多家种植户建立了对接帮扶关系。此次西华大学专家服务团旺苍县一行,培训效果良好,受到了广大种植户和企业的关注和认可。

实地指导

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全力支持

据李锐副教授介绍,此次能够成功搭建起地方、参训人员和专家的技术沟通桥梁,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四川省科技厅科技扶贫专项的资助下,专家团队联合旺苍县科技教育局、旺苍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培训活动和现场指导,得到了当地单位的全力配合,专家团队才得以在旺苍县顺利完成科技培训任务。

参训学员:踊跃参加渴望求知

在参与此次培训的近200

学员中,有农业科技人员、企业科技人员、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及种植户。尽管学员文化程度不一,年龄从20多岁到70多岁不等,都表现出极高的求知欲。针对参训学员的关注点,专家们重点讲授了中药、核桃、茶树种植、病虫害防治、农药使用的基础知识和新技术,以及广大企业科技人员关注的科技项目申报与管理,受到学员好评。

培训现场(一)

培训现场(二)

部分培训人员、专家合影

此次科技培训完成后,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李玉锋教授等专家组成的服务团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优化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案,力争在2020年全国全省实现全面脱贫之前深入更多贫困地区开展同类的科技扶贫培训,全面助力我省的乡村振兴产业扶贫。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