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周羿清发布:2024-03-18点击量:966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本科一批

专业简介:生物工程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2010年获批四川省特色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本专业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并有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等人才11名。本专业拥有食品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食品生物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各级人才培养平台20余个,围绕现代生物制造核心体系,注重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了生物大分子定向改造、微生物代谢调控与发酵过程学、资源微生物发掘与利用等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并依托学校的工科优势,在“新工科”引领下,秉承OBE理念,坚持理论教育与科研实践相融合、工程教育与创新理念相融合、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产教与科教相融合,构建了“学科、专业、思政”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理论、实践能力、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适应现代生物制造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工程技术人才,目前已成为西南地区在生物制造领域极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生物学、工程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生物工程行业的总体发展和地方特色,掌握生物产品大规模制造的科学原理,熟悉生物加工流程与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技能,具备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与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能够在生物工程特别是发酵领域从事设计、生产与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分析及质量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生化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化工原理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生物、医药、食品等领域从事生物制品研发、项目设计、生产管理、精准检测分析等相关工作,近年来,供不应求,就业质量好,就业率高。每年近40%的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其余学生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上市公司、生物医药企业等单位工作。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