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川菜调味品产业技术研究院两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成果评价

作者:邢亚阁、车振明发布:2017-06-02点击量:271

5月24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川菜调味品产业技术研究院承担的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新繁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并共同完成的“四川泡菜(青菜)核心功能乳酸菌评价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专家委员会组长由四川泡菜首席科学家陈功研究员担任,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向文良教授作的技术总结报告,审阅了相关项目资料。

该技术成果揭示了泡青菜中酯、醇和酚类等物质的生成与食窦魏斯氏菌的代谢活动的呈味关系;率先开展了四川泡青菜中肠膜明串珠菌、食窦魏斯氏菌和植物乳杆菌的抗生素耐药性研究;首次利用植物乳杆菌弱化F1F0-ATP酶突变菌株解决乳酸菌泡青菜后酸化的技术难题。共获得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15篇,出版专著1部。项目成果经成都市泡菜协会在行业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成果的创新性强,总体技术达到了国内同行领先水平,其中在乳酸菌的抗生素耐药性与耐药基因分析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又讯,近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省内行业权威专家,对川菜调味品产业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同批项目“新型萝卜泡菜正反压渗透快速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进行了科技评价。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在成果处处长陈元华的陪同下莅临现场调研指导。杨品华副厅长全程观摩了评价会议,对农村中心组织开展成果评价的标准化、规范化以及公开透明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组长由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知名泡菜专家陈功研究员担任。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代表邢亚阁副教授等作的报告,审阅了相关项目资料。该技术成果首次创新研究和设计了正反高压发酵液快速渗透制备新型萝卜泡菜的关键技术与设备,其加工效率高,无高盐废水排放,技术产品不仅保持传统泡菜特色风味,而且降低了产品中亚硝酸盐含量。并经法定机构检测,符合国家相关质量安全标准,共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项、发表论文25篇。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技术成果具有创新性,总体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传统泡菜现代化改造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四川泡菜作为川菜之骨,是我省具有显著地方特色的主要食品产业之一。四川泡菜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是我省贯彻实施习总书记关于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重要指示的关键组成部分。川菜调味品产业技术研究院两项关于泡菜产业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顺利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对我省泡菜产业发展和向农业强省跨越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延伸阅读】

西华大学川菜调味品产业技术研究院是2014年12月29日由我校与成都市新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益盐堂(应城)健康盐制盐有限公司、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共建,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祥贵教授出任决咨委副主任,车振明教授出任研究院执行院长。据悉,成都市新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更名为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工业开发区,下设五大事业部,91家分子公司,其中6家海外子公司,总资产超80亿元。2011年1月18日,公司股票(证券简称:新都化工,股票代码:002539)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6年9月20日,因公司更名,公司证券简称相应变更为“云图控股”。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