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我国燃料乙醇发展现状

作者:发布:2010-04-18点击量:840
主讲人简介:
赵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长期从事应用微生物研究,其研究方向是微生物次生代谢调控及其相关产品的的开发研究,在真菌红曲次生代谢产物研究及红曲降脂药物的生产技术上已经取得突破并成功应用于生产。目前研究方向集中在微生物来源的高附加值代谢产物的研究开发和从微生物为载体的生物能源高效转化技术研究,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委相关课题。
报告主要内容:
我国燃料乙醇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燃料乙醇在中国具有广阔前景。最初,我国的燃料乙醇生产用于消化陈化的玉米、小麦等粮食,其中主要以玉米为主,燃料乙醇为当时农产品(行情论坛)的出路提供巨大的市场,但随着燃料乙醇的生产规模扩大加上其他粮食深加工的迅速发展,陈化粮已消耗殆尽,对新粮的需求日益增加,我国的粮食供应已改变了过去的较宽松局面,粮食供应开始日趋紧张,甚至关系到了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
一、粮食乙醇的生产概况
(一)目前我国燃料乙醇以粮食为主要原料
(二)成本较高,价格偏低,必须依靠政府补贴 
(三)粮食生产将难以满足燃料乙醇的迅速增长 
二 、非粮食乙醇的发展概况

   考虑到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从2006年至今,在保证现有的粮食乙醇生产的基础上,我国燃料乙醇生产企业的发展主要是2个方向:一是木薯乙醇;二是纤维素乙醇,两者都属于非粮食作物,其中木薯乙醇已处于规模化生产阶段,技术发展已相对完善,而纤维素乙醇在我国还处在试验阶段,技术还有待完善,尤其是如何降低纤维预处理和纤维酶的成本,高效率的发酵技术等。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