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术报告暨研究生学术论坛——“附子无干姜不热”的现代生物学机制研究

作者:党政办发布:2024-03-27点击量:78

讲座题目:“附子无干姜不热”的现代生物学机制研究

:文建霞

报告时间202448日(周一)1400

报告地点5B-401

主办单位: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文建霞,女,博士,讲师。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主要从事临床中药学研究,针对传统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系统复杂性疾病的病证特点,整合运用多学科技术手段,解析中药通过药性配伍及病证配伍达到增效减毒的现代科学内涵。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余篇,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委员会青年委员,四川省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专业委员会委员。

内容简介:

“附子无干姜不热”语出《证治要诀》,为中药药性理论领域的一个重要命题。附子与干姜配伍是古今临床常用药对,也是最能反映中药药性理论及配伍理论精髓的代表之一。因此,以附子配伍干姜临床价值为导向,阐明二者“性--用”关联治疗心阳虚证的科学内涵是紧扣中医传承创新、推进中药现代化研究及临床实践的关键内容,并可拓展学科前沿。课题组前期系统探讨了附子配伍干姜对线粒体能量代谢作用靶标及相关分子通路生物学变化信息的影响,阐明了附子配伍干姜抗心阳虚证心力衰竭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的协同作用特点,对中药基础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梁珂静

编审:唐   洁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