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2022-05-06点击量:329

食品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本科一批

专业简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西南地区最早开办的食品类专业,已有38年的办学历史。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先后获批食品科学省级重点学科、四川省一流学科,食品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现有长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天府峨嵋计划”人才等省级以上人才10余名,海外讲座教授2名。专业发展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结合西华大学工科优势,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了“思政引领、科教融合”的育人模式,专业人才培养在食品营养与安全农产品贮藏与加工、调味品发酵工程等方面特色突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信息获取和专业实践能力较强,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食品产业发展需要,在食品安全监管、生产经营等领域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管理、产品销售、教育教学等工作的拔尖创新和行业领军人才。

核心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与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原理、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食品领域从事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验、行业监管、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近年来,供不应求,就业质量好,就业率高。每年近40%的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江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其余学生到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上市公司、食品企业等单位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 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 本科

专业简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开办于2010年,现已有12年的办学历史。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府峨嵋计划”人才、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等多名高层次人才,拥有粮油工程与食品安全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四川传统发酵食品标准化与质量控制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食品质量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卓越农林师教育培养计划等省级人才培养平台。专业发展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结合西华大学综合性大学背景下多学科交融、相互促进的优势,坚持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量”和“质”的需求为主导,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了“思政引领、科教融合”的育人模式,专业人才培养在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产品全产业链质量溯源等方面特色突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信息获取和专业实践能力较强,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食品产业发展需要,在食品安全监管、生产经营、检验检疫等领域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质量检验与品质控制、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工艺原理。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食品领域从事食品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体系认证、检验检疫、行业监管、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近年来,供不应求,就业质量好,就业率高。每年近40%的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江南大学、四川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其余学生到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上市公司,食品企业等单位工作。

生物工程 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 本科一批

专业简介:生物工程专业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省级教学名师、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及后备等省级以上人才11名,聘任海外讲座教授2名。专业围绕现代生物制造核心体系,依托食品用酶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西南地区特色传统发酵产品资源微生物发掘中心、食品生物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食品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筹)、成都市益生菌工程中心等平台,注重各学科的交叉融合,逐渐形成了生物大分子定向改造、固态发酵微生物过程学与基因安全、资源微生物发掘与利用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经济、科技、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生物学、工程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生物工程行业的总体发展和地方特色,掌握生物制品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及工艺技术,熟悉生物加工流程与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技能,具备熟练的现代生物技术操作能力与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能在生物制药、发酵、生物资源应用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新技术和新产品研究开发、生产设计与管理、精准分析及质量检测的高素质工程科学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生化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化工原理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生物、医药、食品等领域从事生物制品研发、项目设计、生产管理、精准检测分析等相关工作,近年来,供不应求,就业质量好,就业率高。每年近40%的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其余学生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上市公司、生物医药企业等单位工作。

环境工程本科一批

专业简介:环境工程专业创建于2002年,专业底蕴深厚,现有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西华大学优秀教师等多名科研、教学名师,拥有“四川省固废处理中心”专业技术平台。专业发展紧密结合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要求,拥有以“新工科”理念为指导的以学生创新意识和工程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发展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结合西华大学工科优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育人模式,专业人才培养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环境材料制备及应用、固体废物处理与利用方面尤为突出。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和宽厚的环境工程专业基本理论,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够在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监测与评价、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健全人格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环境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监测与评价、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相关工作。近年来,就业质量好,就业率高。每年近20%的学生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余学生到环保部门、水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政府部门以及科研院所、各大企业都有的环保部门以及专业的环保企业等单位工作。

制药工程 四川省特色专业 本科

专业简介:制药工程专业始建于2002年,是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先后获批制药工程硕士点和生物与医药硕士点,正在筹建省级一流专业。本专业教师全员拥有博士学位,科研成果出众,拥有新药研究与开发省级优秀创新团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生物技术二级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省级重点实验室,制药工程仿真系统及实训车间等学科平台。本专业围绕“制药过程分析与控制”打造专业特色,秉承“德能融合”教育理念,为国内外高校及医药企业持续输送大量高素质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培养目标:面向制药及其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创业精神,以及制药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并能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现代技术工具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化学制药、中药制药、生物制药领域从事药物研发生产、分析检测、营销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药物化学、中药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合成反应、药理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中药学、中药制药工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制药基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医药领域从事化学制药、中药制药、生物制药方面的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工艺设计、质量控制及检测、工程项目设计、技术管理、医药营销及学术推广等相关工作,近年来,供不应求,就业质量好,就业率高。每年近40%的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其余学生到卫生健康局、中医药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以及检测院、医院、高等院校、上市公司、生物医药企业等单位工作。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