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林洪斌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420

新学期第一天,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5D-419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通过多次党政联席会讨论会议的方案及议题,经过一个寒假的酝酿准备,以期能凝聚教师共识,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推进学院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与发展。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周彬儒主持。

上午9:00,分管教学副院长袁永俊围绕“学习贯彻教学工作会精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主题,传达了学校第八次教学工作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解读了第八次教学工作会主题报告、工程专业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学院相关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部署了学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运行等工作。

接着,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谷晋川对学院本科实践教学以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同时提出要求,务必规范管理和使用危化品,明确实践教学和科研过程教师的义务及责任。

最后,学院教学办张大凤就本科教学运行过程相关的教学管理文件进行了解读。特别对学校“教学管理文件汇编(2017版)中关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等12个文件,就教学运行管理、实践教学管理、考试管理、教学质量管理过程的规范和要求关键点进行了强调。

下午,各系室围绕以下四个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如何高质量组织和完成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如何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实验中心)如何加强实验教学的实施,改革,管理与服务;(三办)围绕一流本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加强管理与服务。随后各组回到会议室就各组讨论的成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学院院长陈祥贵就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发表了总结讲话,谈到就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三点认识:一是本科人才培养关系到专业、学院的生存;二是本科人才培养考量教师的良心、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三是本科人才培养关系到专业和学院的社会声誉、影响力。

同时给全院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质量组织和完成培养方案的修订,培养方案要适应未来对人才的需求;二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高支持高质量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力度,凸显专业特色和人才特质,支撑教学质量提升;三是坚决执行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树立规范规矩意识,做到事半功倍。

    最后,陈祥贵就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思考:创新机制,引导教师岗位分流,多元发展,充分发挥教师才能;创新制度,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基于教学质量的人事分配制度;创新举措,保障本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齐头并进。  

会议现场(图一)

会议现场(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