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共情倾听-发掘内在资源——西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三次心理委员培训

作者:通讯员:王煊荣发布:2023-05-19点击量:35

为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心理委员的整体素质,明确班级心理委员的角色和职责,了解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掌握团体心理辅导、班级稀里健康教育活动设计的基本原理,有效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四场不同主题的心理委员培训会。第三场培训会由唐玲老师主讲的“共情倾听——发掘内在资源”在518日中午12:3014:004A202教室成功进行。

在各学院心理部干事以及心理委员完成签到并坐到指定位置后,唐玲老师开始了讲解,培训会正式开始。首先,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心理委员的职责、为什么要设立心理委员以及心理工作者的伦理道德,即保密原则。接着,老师揭示了心理工作者倾听的重要性,为我们举例了错误的倾听反应,比如:从自己的角度理解对方,否定对方;不涉及对方情感层次上的问题,按某种方式使存在问题的个人同其情感脱离开等等。随后向我们谈到了同理心的含义,提出我们要以同理理解的态度去倾听。在培训会的最后,老师提出正确的倾听方式——共情式倾听,并解释了共情式倾听的要点,强调了共情不等于同情,倾听者需要暂时放弃自我意识,积极关注对方并且无条件接受对方,设身处地的理解。让对方认识自己的真正问题。培训会完美结束,同学们有序退场。

通过唐玲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共情在倾听过程中的重要性。相信在此次培训后,同学们能在心理工作中有意识的避免错误倾听,更好的开展心理自助、互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大学生积极健康生活护航。

心理教育中心唐玲老师讲解倾听的重要性

 

唐玲老师总结共情式倾听要点

责编:周羿清

编审:张广峰 田旭

官方微信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邮编:610039

电话:028-87720552

传真:028-87720552